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药学园地 >> 合理用药
中药应该如何煎煮?
2021-05-26 10:13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中药煎煮以砂锅最为适宜,陶瓷器皿亦可。禁用铁锅、铝锅、铜器,避免与中药的黄酮类、鞣质及有机酸等成分产生化学反应,影响药物治疗效果。中药的浸泡时间根据药材性质各有不同。以花、叶、茎等药材为主的方剂,浸泡20-30分钟即可;以根、根茎、果实、种子等药材为主的方剂,浸泡40-50分钟。

一般情况下,中药应煎煮两次,合并药液。先用大火煎煮,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煎。第一次沸后煎煮20-30分钟,倒出药液;第二次水沸后煎煮15-20分钟,合并两遍煎煮的药液即可。

补益类中药可以文火慢煎40分钟;矿物类、介壳类、有毒中药可以多煎一些时间,如附子中的乌头碱毒性极大,在煎煮乌头、附子这类药物时,必须先煎、久煎。

煎煮中药都要煮沸,但含皂苷等化学成分的中药可能低温就开始产生气泡,实际上并没有沸腾,出现“假沸”现象。如果中药未煮沸,其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就不能完全浸出,在临床上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治疗效果,而且还可能引发其他问题。另外汤剂中若配伍远志、沙参、紫菀、款冬花、牛膝、甘草、桔梗等药,煎煮过程中也有此种现象产生,在煎煮中应加以注意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