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药学园地 >> 本草天地
白及
2021-05-26 10:13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白及为兰科植物白及Bletilla striata(Thunb.)Reichb f. 的干燥块茎。苦、甘、涩,微寒。归肺、肝、胃经。具有收敛止血,消肿生肌的功效。临床主要用于咯血,吐血,外伤出血,疮疡肿毒,皮肤皲裂。常用剂量6~15g;研末吞服3~6g。外用适量。白及始载于《神农本草经》:“味苦平,主治痈肿恶疮败疽”。李时珍《本草纲目》言:白及乃“入肺止血之要药”,言其“能入肺止血,生肌治疮”。陈嘉谟《本草蒙筌》云:白及“名擅外科,功专收敛,不煎汤服,唯熬膏敷”。《本草思辨录》: “喘与咳皆肺病,其有肾气逆而为喘咳者,则不得独治肺”。肺居胸中,开窍于鼻,在体合皮,其华在毛,其主气,司呼吸,又主宣发,肃降,通调水道,肺为水上之源。肺为娇脏,易受外邪侵袭,影响其正常的生理功能,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,喘促,咯痰,胸痛、咯血、鼻流涕等。白及主要化学成分为挥发油、粘液质等。据报道,白及的止血作用与其所含胶状成分有关。白及胶是平均分子量为 183000 的白及多糖组成的,白及多糖又含有 D-葡萄糖和 D-甘露糖。现代药理实验表明,白及能增强血小板第Ⅲ因子的活性,缩短凝血酶生成时间,抑制纤维蛋白酶的活性,也能使细胞凝聚,形成人工血栓而止血。白及对身体器官和肌肉出血等局部出血的效果非常好。白及多糖,是白及胶的主要成分,具有很强的粘度,有学者认为白及止血效果与其包含白及多糖有关。

白及为手太阴药也,人之五脏,惟肺叶破烂者可以复生。白及膏润补肺之残缺也,肺损可以复生。白及苦辛收涩,收敛止血,尤宜于肺痨咳血,乃止血要药,又能收敛生肌,对于肺痨咳久,损伤肺络效果尤佳。现代研究表明,白及粉末具有容易布散黏膜面以起到保护黏膜、促进黏膜再生的优点。《本草蒙筌》中有白及:“名擅外科,功专收敛,不煎汤服,唯熬膏敷。”

白及以粉末形式入药为佳,粉末饮片使用方便,可确保其药效成分能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,提高药材利用率,减少药材用量,节省药材资源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