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药学园地 >> 药学风采
清热解毒“黄三刺”
2021-05-26 10:13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“黄三刺”藏药名杰唯哇兴,别名三颗针,藏族习用药材,为小檗科灌木类植物甘肃小檗的内皮,色黄,味苦。6~7月采集茎枝,剥取内皮晾干入药。晾干的内皮皮薄略弯曲,外表面灰黄色,布满黑色小点,具纵皱纹,皮孔长圆形,不甚明显。内表面黄绿色,纵皱纹细密呈纤维样,质脆,易折断,断面略平坦,并有粉尘飞扬。茎皮含有3%小檗碱(黄连素),一定量的巴马汀、非洲防己胺、小檗红碱、8-氧小檗碱、木兰花碱及少量药根碱等异喹啉生物碱。

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,所含的小檗碱具有显著的抗心力衰竭、降低胆固醇、抗制血管平滑肌增殖、改善胰岛素抵抗、抗血小板、抗炎等作用,因在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方面有广泛、重要的应用前景,日益受到重视。小檗碱能对抗原微生物,对多种细菌如痢疾杆菌、结核杆菌、肺炎球菌、伤寒杆菌及白喉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,其中对痢疾杆菌作用最强。本品对幽门螺旋杆菌也有作用,而能使胃炎、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减轻。还发现本品有阻断a-受体、抗心律失常作用。

《四部医典》记载:黄三刺能清旧热,解毒,敛黄水。治疫疠、陈旧热、黄水病。熬膏治眼病。用黄三刺所含的小檗碱作为主要药材的经典验方有:八味小檗碱丸,善治尿路感染、尿痛、白浊、血尿、滑精;十八味诃子利尿丸(含小檗碱)治疗肾病、腰肾疼痛、尿频、小便混浊、糖尿病、遗精等。白热丸(含丰富的小檗碱)用于治疗淋病引起的尿痛、尿频、腰痛、血尿、妇女白带过多等。小檗碱眼药可治疗目赤痒痛、流泪、沙眼等眼病。“黄三刺”在传统藏药的配伍中应用广泛,在近千年的临床治疗中证明疗效显著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