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中医文化 >> 历史典故
叶天士以犬医怪病
2021-05-26 10:13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在古代有医家根据犬忠诚、温顺、机警、灵性的特点,来医治一些疑难杂症,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据传,清代医家叶天士爱养犬,有一爱犬名“黑耳”。有一次,当地有个三四岁的孩子海娃得了一种“呆病”,成天不言不语,哭笑无常,不思饮食,喜欢抓粪便秽物。父母请来很多大夫诊治,均不见效,最后求助于叶天士。

叶天士诊疗之后,便把海娃领进他的犬舍,关闭舍门径自忙去。海娃父亲听闻犬吠,惊恐万状,担心儿子被犬伤害。叶只说:“无妨,汝可自去。”父亲不敢离去,一旁观看。海娃惊恐地和狗对望,狗竟伸出爪子表示友好,还把小脑袋往海娃怀里蹭,不一会儿海娃和狗就玩得不亦乐乎!

随后叶天士又给海娃开了“洗心汤”,并瞩海娃父亲每日准时带海娃来和狗玩耍,半年后海娃已经欢快活泼了!如此,叶天士治好了海娃的“呆病”。

还有一次,有位朱姓公子患了无名怪病,卧床数月,延请叶天士医治。经叶悉心治疗后,公子病情大有好转,但左腿膝盖以下竟麻木不觉,成了“瘸子”。公子非但不感谢,反责怪叶天士医术欠佳,怨声连连。

过了半个月,叶天士邀请朱公子到不远处的虎丘塔下饮酒。那朱公子也不推辞,乘轿而来。叶天士请公子上座,随从人员次座,自己坐在一只藤箱上,与公子对饮起来。酒过三巡,菜过五味,叶天士借故离席小解。他转头暗暗打个呼哨,但见那藤箱突然洞开,箱中窜出一只大狗,狂吠着向公子扑去。公子见状吓得魂飞魄散,跳下亭台奔走如飞。待公子奔出数十米开外,随从人员惊呼:“咦,公子能跑了呀!”

原来,叶天士根据公子病情分析,那条瘸腿并不是真“瘸”,而是长期卧床所致,类似于西医学所指的肌肉萎缩。他巧妙运用爱犬刺激公子,使其经络气血通畅,腿部功能恢复正常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