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中医文化 >> 历史典故
被虫蛀掉的药方
2021-05-26 10:13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据传清代名医叶天士某次给一位病人搭过脉后对病人说:“你患的是不治之症,我无法医治,还是回去吧。”病人听后,满怀忧虑而去。

三年后,有个体魄强健的人来找叶天士,叶天士一眼看去便认出这是三年前那个病人,感到十分惊奇。那人说:“叶先生三年前给我诊断,说是不治之症,而今我已大病痊愈,身强体壮。看来,先生还算不上医术高明呀!”叶天士问明原委,感到十分羞愧,第二天就关闭诊所外出拜师。

这一天,浙江名医陈振东家里来了一位陌生人,四十开外的年纪,谈吐文雅、举止大方,苦苦哀求要拜其为师。陈振东把他收下了,让他先在药房学配药。

陈振东的诊所药房在前堂,诊室在后堂,病人到诊室都要经过药房。这位新到的配药师站在柜台内,凡有病人往柜台前走过,他用眼睛一打量,便看得出七八分病情,先生药方一到,他不用细看,便知道是用了哪几味药、分量多少,所以抓起药来,动作利索。时间长了,只要病人往柜台边走进去,他便开始抓药,等到药方到了,药已经包好递了出来,并且与药方上开的分毫不差。

时间一长,有人发现这个怪事,就私下告诉了陈振东。第二天,有个病人来看病,跟往常一样,药方开出后,一递进药房,药便包好递了出来。陈振东借口外出如厕,追上那病人,检查他的药是否与药方相同。一查,果然分毫不差,陈振东这才相信那人的话,他又惊又喜,把药还给病人后就回到家中,吩咐厨房置办酒菜招待客人。

当晚,陈振东把配药师请到家里,安排上座,殷勤劝酒,一再要他讲出真实身份来。配药师说自己就是苏州的叶天士,陈大吃一惊:“先生是江南名医,为何要到兰溪来埋名受屈?”叶天士说:“实不相瞒,只因三年前遇到一个病人,我认为不可救药,遂拒之门外。岂料却被先生治愈了。由此可见,先生高明远在我之上,所以愿意投先生门下为徒,以增学识,务请先生收下。”

陈振东听后,回忆起三年前确有此事,便说:“没有什么,我是按书上说的试着配方的,也就是那病者侥幸得救。”说罢,他取出医书翻给叶天士看,只见陈振东的书上写着:“肺烂后期,药效不济,可日以雪梨为食,至愈乃止。”叶天士也取出自己的医书翻看,跟陈振东的相同,只不过那一行字却被虫子蛀掉了。两个人越谈越投机,从此成了好朋友,经常一起切磋医术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