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中医文化 >> 历史典故
中药桑皮为何又叫双皮
2021-05-26 10:13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中药桑白皮又叫双皮,原因何在?这里有个故事。

从前,山东省济南府有一户穷人家,一家四口人,夫妻二人和两个儿子,大的十三岁,小的八岁。一年冬天的晚上,男人去给妻子抓药治病,回来的路上为了走近路,掉进冰窟里淹死了。得知这个消息后,全家人哭得死去活来,这女人从此病得更重,一咳嗽就吐痰,痰中带有血丝。两个孩子看母亲的病这么严重,又无钱医治,就到野地里去挖野生药材给母亲熬了喝。

母亲的病一天比一天加重,兄弟两个商量要外出找药。他们请人帮忙照看母亲,然后兄弟俩就一路北行去寻药。此时正是冬天,狂风呼叫,两个孩子饥寒交加,身上就像针扎一样难受,脸冻得发青,嘴巴发紧。天色渐晚,他们来到一个打麦场里,钻进一个大麦秸垛里去,兄弟两个紧紧挤在一起睡着了。这时只见一道白光在眼前一闪,随后出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,拄着一个拐棍,说道:“二小听端详,办事莫慌张,要治你娘病,去寻百树王。剥去树王皮,止咳定喘是良方。”他们问老人:“怎么能知道是百树王呢?”“等你们走不动了就到了”,老人说完便化作一道白光,消失不见了。兄弟二人一觉醒来已是次日清晨。他们钻出麦秸垛,又继续赶路,走着走着,又下起了大雪。他们踏着积雪,继续向前赶路。雪越下越大,积雪没过膝盖,兄弟两个连腿都迈不开了,边走边喘,累得寸步难行。抬头一看,前边不远的十字路口有一棵又粗又高的树,走近一看,树皮被拾柴的孩子们用镰刀划破,露出了白茬子。兄弟二人用手一块一块把树皮往下撕,并用事先准备好的小包袱包了起来。此时正好一位猎人经过,告诉他们这棵大树是桑树。

弟兄两个回到家里以后,就赶紧给母亲熬药。第一服药喝下去,光见咳嗽不见痰;第二服药下去,咳嗽也不见了;第三服药下去,喘也好了。从此人们便知道,桑皮是治病良药,因为是姓皮的孩子发现的,后人又把桑皮叫做双皮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