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药学园地 >> 本草天地
“十方九归”话当归
2021-02-02 14:26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当归是伞形科植物当归的干燥根,主要生长在高山多雨地区,其喜阴凉、湿润地带,全国主产区为宁夏、甘肃、云南、四川等,专家介绍,其中以甘肃东南部岷县(古秦州)气候湿润凉爽、海拔适中,极适宜当归生长,其产的当归气味香、油性足、产量大、质量好,习称“岷归”、“秦归”、“西归”等。

李时珍《本草纲目》曰:“今陕、蜀、秦州、汶州诸处,人多栽莳为货。以秦归头圆、尾多色紫、气香肥润者名马尾归,最胜它处。”可见历代本草记载的当归均以陇西(今甘肃)产者质量最好。

当归是一种常见的药材,老一辈人喜欢用它来煲汤,而在很多中药制剂中也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,很多人都知道它对人体有益,却不知道所以然。中医专家表示,当归作为临床常用中药,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,方剂配伍应用十分广泛,有“十方九归”之说。

补血要药 止痛甚佳

中药书籍记载,当归味甘、辛,性温,归肝、心、脾经,有补血活血、调经止痛、润肠通便的功能。

张仲景认为当归有养血、补血、调经止痛之功及养血安胎的作用。《神农本草经》称当归为“子归”,以治妇人“漏下绝子”故名。

“当归的运用历史已有数千年,古人一直把它当作妇女调经要药。当归作为补血要药,广泛用于血虚、面色萎黄、眩晕、心悸及妇女月经不调、经闭痛经、产后瘀滞腹痛等。因其具有良好的止痛功效,善止血虚、血瘀之痛,故虚寒腹痛、风湿痹痛、跌打伤痛及痈疽疮疡等亦常使用。此外,还能补血润肠通便,治疗血虚肠燥便秘。”专家说。

制作不同 药用有差

专家介绍,当归生品质润,长于补血、调经、润肠通便。酒炙后,增强了补血、活血、调经的作用。土炒后,既能补血,又不致滑肠。炒炭后,以止血和血为主。在实际制作中,一般以生用和酒炒用为主。

此外,当归的不同部位,头、身、尾、全当归分别入药,效用也有所不同。专家表示,当归的根上端称归头,主根称归身,支根称归尾,全体称全归。传统习惯止血用归头,补血用归身,破血用归尾,补血活血用全归。

特别推荐:冬季温补当归配羊肉

《济生方》的当归羊肉汤、《千金要方》的当归烧羊肉等,其配方和制法很多,但都离不开当归和羊肉。羊肉性温热,补气滋阴,暖中补虚,开胃健力,被认为是补元阳、益血气的温热补品,与当归同用,能充分发挥二者功效,使二者相得益彰。

注意事项

由于当归性温,故热盛出血者禁服,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等慎服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