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药学园地 >> 本草天地
成语“安内攘外”源于伤寒论之甘草
2021-02-02 14:26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成语“安内攘外”出自东汉张仲景的《伤寒论·太阳病上》:“甘草甘平,有安内攘外之能。”后多用在治国理政上,指安定内部,排除外患。成语引申到中医有两个层次的意思。

中医治法 安内攘外也体现了中医治法理论的精华。在治疗疾病时,一个高明的医生,首先要懂得在祛除外邪之时,一定要调理身体的内环境。只有体内正气内存,祛除邪气才能事半功倍。“精神内守,病安从来”也有这个意思。

甘草之功 张仲景之所以说甘草有“安内攘外”之能,源于甘草甘平的品质。甘草是方剂里最常用的药物之一,有补脾益气、清热解毒、祛痰止咳、缓急止痛的功能。它还能调和诸药,所以,它也有中药“和事佬”和“国老”的美誉,在中药中的地位相当高。

尽管甘草有这么多功效,但如果长时间过量使用甘草,也会有毒副作用。所以,不要因为甘草品性温和,就可以随便使用。

现代医学对甘草的研究发现,甘草中含有糖皮质激素样物质。这种物质有调节免疫、增强抵抗力的功效,但长期大量使用,可以损伤脾胃功能致胃肠疾病,兴奋神经系统致精神焦躁失眠,水钠潴留致向心性肥胖,升高血压血糖致药物性高血压、糖尿病,也可能扰乱体内激素平衡,产生药物依赖等。因此,有安内攘外之功的甘草,也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,否则它不仅不能安内攘外,反而还有害健康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