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药学园地 >> 本草天地
黄芪:补药之长 本草上品
2021-01-08 14:44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黄芪始载于《神农本草经》,被列为上品,在古代写作“黄耆”,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释其名曰:“耆,长也。黄耆色黄,为补药之长,故名。”意思是说,“黄”描绘出了黄芪药材的颜色,“耆”则高度概括了黄芪具有补益、补虚、延缓人体衰老之用。黄芪为多年生草本植物,其入药部分是根部,主根深长,坚实而绵韧,切片味微甜,气清香。横断面为椭圆形,呈同心环状,分外环和内环,外环黄白色,中心淡黄色,有着放射状的纹理和裂隙,好似盛开的菊花,称为“菊花心”。

黄芪主产于我国西北地区,紧实如箭,折之柔韧如棉,故又名“箭芪”。山西省祁州市五寨县所产黄芪,以色鲜、味浓、质优闻名中国,它根芯纹路清晰,切片饱满,口味回甘,香味浓郁。五寨县地理位置优越,得天独厚,四季气候分明,常年光照充足,还有较大的昼夜温差,黑红色的砂坡土地,富含腐殖质,有机质含量高,且无工矿企业对土壤造成污染,这些都是黄芪生长的最佳天然条件。

古今医家重用黄芪

黄芪入药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,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古医方书、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帛书《五十二病方》中就有以黄芪为主的组方治疗骨疽的记载。生黄芪对于气虚引起的自汗、反复感冒等都有很好的效果;炙黄芪则有补中益气健脾的功效。

东汉医圣张仲景《金匮要略》中有八个方子用到了黄芪,如黄芪桂枝五物汤、黄芪建中汤、黄芪芍药桂枝苦酒汤、防己黄芪汤等。“金元四大家”之一李东垣创制的当归补血汤是补气生血的基础方,虽然命名为“补血方”,然而方中黄芪的用量是当归的5倍,充分体现了“气行则血行”的中医原理。李东垣还有一个著名的方子补中益气丸,重用炙黄芪,利用了善补中益气、升阳举陷的功能。近现代著名中医家张锡纯创立的升陷汤,重用生黄芪也是为了取其“能补气,兼能升气”的功效。

陆仲安是民国初年北京著名中医,善用黄芪,有“陆黄芪”之美称。他曾用大剂量黄芪为君药开方子,治疗胡适的晚期糖尿病,成为当时轰动全国的重大新闻。

黄芪不仅可应用于内科疾病,对于外科疾病也同样有效。比如《外科正宗》中的透脓散、《外科大成》中的黄膏丸、《太平惠民合剂局方》里的神效托里散、《四圣心源》里的黄芪人参牡蛎汤,都用了黄芪排脓毒、化疮痈功效。张锡纯解释说:“(黄芪)主痈疽、久败疮者,以其补益之力能生肌肉,其溃脓自排出也。”黄芪能够补益中气,托邪外出,排脓生肌。张锡纯开创的内托生肌散以黄芪为君药,对于肌肉溃烂不能愈合的病症,包括糖尿病足,都有非常好的疗效。

需要明确的是,黄芪虽好,也有使用禁忌。黄芪性温补,易于助火,故以下几种情况不能服用:1.发热的人不宜服用黄芪,因为黄芪能固表,会把病邪关在体内,无法从体表宣泄出去。2.阴虚体质的人由于体内阴液亏少而容易产生内热,不宜再服用黄芪。3.女子经期不宜服用黄芪,因为黄芪鼓气生血,会造成经期出血量增多。

黄芪药膳

自唐宋以来百姓有食用黄芪粥养生的习惯,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一首《斋居》诗:“香火多相对,荤腥久不尝。黄芪数匙粥,赤箭一瓯汤。”北宋文学家苏轼在诗中也曾提到自己在大病初愈时喝黄芪粥的故事。当时苏轼三十九岁,谪居密州,因“斋居卧病禁烟前,辜负名花已一年”,故用“黄耆煮粥荐春盘”,用黄芪粥来补养病后虚弱的身体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