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中医文化 >> 历史典故
古人食栗养生趣话
2021-01-08 14:44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板栗,又称栗子、栗果、大栗等,有“山中药”“树上饭”之美名。古时人们就对栗子情有独钟,常常食栗养生,留下了许多轶闻逸事。

宋代文豪苏东坡与佛印和尚交往颇深。一次,苏东坡亲自炒好板栗用以招待佛印和尚,那炒过的板栗露出了黄酥酥的栗仁,惹得佛印和尚早想一尝为快。苏东坡却提出俩人要对对子,赢家才能吃板栗,便脱口吟出一上联:“栗破凤凰(缝黄)现。”此上联借板栗为题,含有板栗破了缝,黄酥酥的栗心现出来的意思。佛印和尚不慌不忙,应声续了下联:“藕断鹭鸶(露丝)飞。”意为莲藕断了露出了飞丝,而且下联“鹭鸶”可与上联“凤凰”相匹配。语音一落,两人相视一笑,不禁尽兴地品起板栗。

据说,苏辙晚年得了腰腿痛的毛病,一直治不好,后来一位山翁授他一秘方,即每晨用鲜栗十颗,捣碎煎汤饮,连服半月。苏辙食后果然灵验,不禁赋诗曰:“老去日添腰脚病,山翁服栗旧传方。经霜斧刃全金气,插手丹田借火光。入口锵鸣初未熟,低头咀噍不容忙。客来为说晨兴晚,三咽徐收白玉桨。”道出了栗子的食疗功效。

南宋陆游一生坎坷,却能活到85岁高龄,这与他一生注重饮食养生有很大关系。他对板栗很有感情,曾在《老学庵笔记》中对糖炒栗子的由来作了生动的记述。他喜欢啖栗子,深谙栗子的养生作用,晚年齿根浮动,常食用栗子治疗,正如他在诗中所写道:“齿根浮动叹吾衰,山栗炮燔疗夜饥。唤起少年京辇梦,和宁门外早朝来。”

明代诗人吴宽讲究栗子的食用方法,喜欢用栗子和米一起煮粥,以增加营养,他在《煮栗粥》诗中写道:“腰痛人言食栗强,齿牙谁信栗尤妨。慢熬细切和新米,即是前人栗粥方。”诗里句间反映了诗人对栗子粥的钟爱,也道出了栗子粥能补肾气、益腰脚之功效。

清代乾隆皇帝在某次吃过糖炒栗子后龙颜大悦,写下了《食栗》诗:“小熟大者生,大熟小者焦。大小得均熟,所待火候调。惟盘陈立几,献岁同春椒。何须学高士,围炉芋魁烧。”读来别有一番情趣。清代慈禧太后曾传旨御膳房以优等栗子加工供膳,御厨精选栗子加入上等冰糖清炖,供给慈禧太后当点心食用。慈禧太后还常吃用栗子粉做的窝窝头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