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护理园地
除水过多,过少有哪些危害
2020-09-07 17:32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长期血液透析病人往往有两种倾向,一种是总担心自己体内会存水,总想多超滤,把干体重降得过低;另一种就是担心会有不舒服,总不愿意多除水。实际上没有必要走极端,干体重合适、透析后病人感到比较舒适为宜。一般情况下,透析当天会有一点乏力,属正常现象,如果透析后经常感到全身没劲、肌肉抽搐、渴口、皮肤干燥、眼眶凹陷、头晕、血压低等症状,就属于不正常现象,及时与医生沟通,适当调整干体重。

除水过少就会引起病人持续的体内水容量过多,临床上会出现高血压、夜间胸闷憋气等左心衰的表现;易引起肺部感染;胃肠道水肿会导致病人食欲降低甚至恶心、呕吐等;有的病人会出现水肿;严重者会发生急性左心衰,病人憋气、端坐呼吸、不能平卧,甚至出现胸腔积液,常常需要急诊透析。这种情况往往就是存水了,需要降低干体重。

除水过多的患者易出现低血压,且多有恶心、呕吐、痉挛和哈欠。长时间低血压不能回升会影响动静脉内瘘,各个重要脏器供血不足,出现心绞痛、心肌梗死、脑供血不足、脑梗死。所以透析过程中尽量避免超滤过多,发生低血压,减少并发症,提高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。因此病人应积极配合,限制液体入量、必要时缩短透析间隔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