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药学园地 >> 本草天地
药食同源,三伏天养生
2020-07-14 16:29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三伏天湿气极盛,湿性重浊、粘滞,易与热结,湿热交蒸,湿扼热伏,使得汗液难以蒸发、排泄。湿邪最易伤脾,常使人四肢发软、胸闷、食欲不振。且湿热下注,可致肠炎、痢疾等疾病。因此这时饮食要格外注意,以清淡为主,有营养、易消化、忌生冷油腻。那么日常生活中,我们可以吃点什么来养生呢?

1、莲子

夏季吃莲子可以养心护心,而且还能帮助你提高睡眠质量。另外,专家认为,三伏天天气闷热,人们容易心烦气躁,吃点安神的莲子可以平稳情绪。

2、生姜

“冬吃萝卜夏吃姜”这句古语相信大家都知道,夏季吃姜可以防治腹泻,生姜中的成分还可以防暑降温,湿热体质的朋友吃姜还可以去除湿热,保健身体。

3、薏米

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利水、利尿的功效,夏季湿邪容易入侵身体,吃点薏米能帮助体内排毒祛湿,值得一提的是,夏天容易诱发斑秃,常吃薏米还有生发的作用。

4、苦瓜

夏天要吃点苦才有利身体健康,苦瓜就是个不错的选择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夏季吃苦瓜还可以平稳血压,小孩夏季多吃苦瓜也能预防手足口病,提高身体抗病毒的能力。

5、绿豆

绿豆汤应该是夏季很多家庭的必备,夏天喝绿豆汤可以清热解毒,而且人们在夏季容易没有胃口,绿豆汤可以增进食欲,但是绿豆寒凉,不能一次性喝太多绿豆汤,以免出现腹泻症状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