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中医文化 >> 历史典故
宋朝皇帝与中医药
2020-12-23 14:09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宋朝是中医学发展的鼎盛时期,这与该朝皇帝都崇拜医学有关。在宋太祖赵匡胤时,就下令组织医官们修订了宋代笫一部药典《开宝新详订本草》,还首开皇上为医书写序之先河,此后各代都有效仿。

赵匡胤对医术略通一二,统兵作战之余,还能为士兵看病开药。当上皇帝后,赵匡胤还曾表演过针灸。当时,他弟弟赵光义(宋太宗)患病在身,疼痛难忍,赵匡胤前去探视,一番望闻问切后,他决定采取艾灸疗法,结果灸得赵光义大喊受不了,但赵匡胤没有立即中止治疗,而是也点艾来自灸。这一灸就是六个时辰,使得赵光义大为感动。

其实,就医术而言,宋太宗赵光义更胜一筹,史料中并无他给人看病开药,或者运用针灸疗法的记载,因为他专攻的是经方学——古代流传下来的经典药方。在他即皇帝位之前,赵光义就收集了“名方千余首”,而且都是灵验可靠之方。宋太宗即位后,非常重视医学,下诏命王怀隐等人编著出大型方书《太平圣惠方》。

宋太宗赵光义之后是宋真宗赵恒,他屡屡给臣子开药,而且屡有治愈。名相王旦气虚多病,宋真宗某日赐他一瓶药酒,令他当面饮下。王旦硬着头皮饮下几口后,大为舒畅。宋真宗此时才缓缓地说道:“这是苏合香酒,有行气解郁、散寒化浊之功效,你以后大冬天来上早朝,可以饮一杯抵御寒气。”

宋仁宗赵祯对针灸之学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,继位不久,公元1023年命翰医官王惟一编修《铜人腧穴针灸图经》,由政府颁布各州。同时,还铸造两具1∶1的针灸铜人,将人体的经脉和穴位设置于其上,用蜡封住,内注有水,刺对穴位则水流而出。此铜人用于训练医生研习针灸之道有绝佳的效果,也足以想见下令铸造它的宋仁宗在这方面是何功底了。除了研究针灸,宋仁宗也会开药,不过他只面向皇族成员。皇后赵德文七十出头时,得了大病,宋仁宗前去探视,亲自调制汤药为其服下,但似乎没有什么效果,赵德文不久便离世了。虽然开药水平很一般,但宋仁宗在位长达41年,说明研习针灸的同时,也是注重养生之道的。

他的继位者宋英宗赵曙就很“反常”,不仅对于医术没什么兴趣,还在继位之初得了类似精神病的怪病,在位仅5年便驾崩了。眼看北宋皇帝的医道传统就要绝断,一个医术胜过御医的高手出来救场,他就是宋神宗赵顼。

上朝时,宋神宗询问一名姓吕的官员是否抱恙,吕官员回答没有。宋神宗又打量了一番,再问他是不是患疾,吕官员还是否认。下朝回家,心中疑惑的吕官员拿来铜镜看自己脸是否有异色,但看来看去都没有发现异常。结果,没过几天,吕官员果然发病了,还病得颇重,卧床不起。宋神宗之后的北宋皇帝也对医术有些兴趣,但若论真实的造诣,就远不及宋神宗了,大约北宋帝王的医道传到这位望诊高手时,便达到了一个巅峰。

宋徽宗赵佶继位后,曾颁布圣旨各州县广泛设置“居养院”“安济坊”“漏泽园”等医疗保健等慈善机构,并设“修合药所”这一医药管理部门(后改为惠民局);后又命人编著,颁行了本草范本《大观经史证类备急本草》及国家药局方《和剂局方》等大型方药经书。公元1117年,他亲自主持,历时18年,完成了旷世巨著《圣济总录》200卷,集宋以前中医药文化之大成。他自己还写了一本《圣济经》10卷一书。

及至宋高宗赵构,在前辈的影响下,赵构也亲笔写下了《养生论卷》一书,这不但展示了他高超的书法艺术,更说明了他对医学以及养生理论的重视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