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中医文化 >> 历史典故
忍冬的意趣
2020-09-23 09:37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“忍冬”这个名字,有孤傲之性。忍冬在中医处方中多见,就是为我们所熟知的金银花。

春夏季是金银花的“青春期”。它枝叶葳蕤,青藤翠蔓,四处攀爬,沐浴在阳光里,绽放出最舒展的姿态。目之所及,无论是在疏林田垄,还是在竹篱颓墙,都精神抖擞,青春无比。最让人喜欢的,是它造化神奇的花。在缀着朝露的清晨,一对花儿,生于叶腋之中,开得雅白,蒂带红色,映着蓬勃的朝阳,散发出点点幽香。转过午后,并蒂花中,有一朵先换了面目,变成黄色,香气随即浓郁起来。到了傍晚,那黄色花朵,因了暮色的浸润,变得细腻起来,像美人头上的金钗。自此,枝枝对对,皎洁与澄黄辉映,缱绻曼妙,绮艳多姿。

在《本草纲目》里,这晨银晚金的花儿叫“金钗股”。“金虎胎含素,黄银瑞出云。参差随意染,深浅一香薰。雾鬓欹难整,烟鬟翠不分。无惭高士韵,赖有暗香闻。”一种花儿能与珍贵的金银相连,又以高士相称,可谓“青眼有加”,身家不寻常。

“天地氤氲夏日长,金银二宝结鸳鸯。山盟不与风霜改,处处同心岁岁香。”金花银花并蒂并根并花,据说若是撷其一朵,另一朵花必紧随其下,可谓形影不离。因为一蒂二花,两花蕊探在外,成双成对,似鸳鸯对舞,故有鸳鸯藤之称。

就风韵和雅趣而言,金银花之名远远逊于忍冬,但人们喜欢这富贵的俗。何况这清丽的花儿还有素雅的气质。张恨水曾说:“金银花之字甚俗,而花则雅……每当疏帘高卷,山月清寒,案头数茎,夜散幽芳。泡苦茗一瓯,移椅案前,灭烛坐月光中,亦自有其情趣也。”金银花匍匐生长能力强,适合做地被栽培;人们根据自己的审美意境,可把它那细而柔的蔓条,缠绕扎成花廊、花架、花栏、花柱,以及让它缠绕假山石等。

人们喜欢它,或缘于它的药性:“忍冬,茎叶及花,功用皆同。昔人称其治风除胀、解痢逐尸为要药,而后世不复知用;后世称其消肿、散毒、治疮为要药,而昔人并未言及。”金银花摘下晒干后,呈浅黄色,清香犹存。金银花茶略微苦,却有回甘,是暑天清热败毒的佳品。

人们喜欢它,更在于它的“家常”。“引露牵风百尺长,繁花白白又黄黄。浮空一片金银气,好作医贫活命方。”清朝张德裕说:“今人多用其花随处有之,取之不竭。”“如此简、便、贱三字毕备之良药”,人们自然要“移根庭栏间,以备急”。

“长藤绿叶布浓荫,朝吐银花暮作金。诗味无穷关不住,幽香阵阵出柴门。”忍冬花期长,从春到秋,花开不绝。到了深秋,花谢叶落,长长的藤会长出紫红色的新叶来,在寒冬经久不凋。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