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首页
医院概况
党建园地
新闻中心
科室导航
专家介绍
药学园地
养生保健
中医文化
中医特色
公开招标
您当前的位置 : 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>> 中医文化 >> 历史典故
李时珍“活人断其死”的故事
2020-08-12 18:53  来源:武清中医医院

有句谚语叫“秃子跟着月亮走,多少要沾点光”。在李时珍湖北老家有一家药铺,多少也沾了李时珍的光。找李时珍诊病的人多,到这药铺来抓药的人就多,因此赚的钱也多。这天,药铺老板和他的儿子一高兴,就买了海参、燕窝等,面对面喝起酒来。酒足饭饱后,父子俩才开始抓药,这时听到门外闹哄哄的。出门一看,原来都是去找李时珍看病的。老板的儿子是个看到别人骑马也想把马骑的后生,平时爱赶热闹。见别人找李时珍,他心里也发起痒来:人说李时珍是个神医,到底是神上了天,还是神下了地?我不妨也去看看。只见他两手在柜台上一撑,身子就从柜台里跳到了柜台外,屁股被柜台角挂了一下,落地时身子没有站稳,重重地摔了一跤,半天爬不起来。待他爬起来时,别人又走远了。等店老板的儿子赶到李时珍诊病的地方,早就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。他凭着自己年纪轻、力气足,挤到了李时珍眼前,问:“李郎中,你看我有病么?”李时珍先望气色,再切脉,然后摇了摇头,沉思了半袋烟的工夫才说:“可惜你年纪轻轻,却活不了三个时辰了,要是车身打转,还能回到家里去,如若不然,就要请人往家里抬了。”

店老板的儿子一听,气得七窍生烟:“你红嘴白牙说浑话。我刚吃那么多饭,喝那么多酒,还能从柜台里跳到柜台外,有什么病?要不是看你诊病远近出了名,又给我们药店增加了财源,我今天非要砸了你的牌子不可!”说完就头也不回气呼呼地走了。

店老板的儿子回去后,过了半个时辰,就喊爹叫娘了;过了一个时辰,就痛得在床上打滚;过了两个时辰,手脚不能动,只剩下一口气了。店老板急得直跺脚,跑来找李时珍。李时珍对他说:“吃饭只能吃个八分饱,莫吃十分足。你儿子吃得太饱,然后又跳跳蹦蹦,肚肠断了,心肝五脏也都受了损伤,性命只能维持三个时辰。就是华佗再世,扁鹊重生,也难起死回生了。”

首页医院概况新闻中心科室导航专家介绍

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 地址: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机场道 10 号
办公室值班电话(节假日及夜间投诉电话):29342090, 传真:29342090 邮编:301700
投诉电话:29338845—7935(工作时间)
投诉地点:行政楼投诉办 投诉办邮箱:wqzyytsb@tj.gov.cn
医务工作举报电话:29338845 — 8011 (医务科)
津ICP备18001659号-1 技术支持:北方网